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 > 国内

抗击疫情!阿里云为加速新药疫苗研发提供免费AI算力

2020-01-30 15:23:16 来源:中国新闻网

  1月29日,阿里云正式宣布:疫情期间,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AI算力,以加速本次新型肺炎新药和疫苗研发。

  目前,中国疾控中心已成功分离病毒,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。新药和疫苗研发期间,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、大规模文献筛选和科学超算工作。阿里云可以提供强大的AI算力,支持病毒基因测序、新药研发、蛋白筛选等工作,帮助科研机构缩短研发周期。此前,阿里云就曾与基因公司联合打破世界纪录:仅用15分钟,即可完成高精度的个人全基因组测序。此前,科学界普遍需要120个小时才能完成类似流程。

图为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

 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正与阿里云合作开发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和大数据平台,针对SARS/MERS等冠状病毒的历史药物研发进行数据挖掘与集成,开放相关临床前和临床数据资源,计算靶点和药物分子性质,并跟进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科研动态,实时向科学界和公众公布,为新型冠状病毒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数据支撑。

图为GHDDI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蛋白质序列实现部分靶点的同源建模工作

  同时,阿里云将与合作机构向全球科学共同体免费开放相关药物研发资源,共同加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。

  当天,马云公益基金会也宣布捐赠一亿元人民币,用于支持加快推进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。

  疫情期间,任何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分析、疫苗新药研发的公共科研机构、学校、医院,都可以通过邮件联系阿里云疫情公益小组。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与相关机构取得联系。

  联系邮箱:wanqing.hwq@alibaba-inc.com

  支持范围举例如下:

  1、用分子动力学(MD:Molecular Dynamics)HPC应用算病毒、蛋白质、药物结构,靶点作用模拟和设计药物筛选的实验,以及使用QD量子动力学等做药物研究——免费提供阿里云高性能计算、SCC超级计算集群和CPU集群;

  2、对病毒植株和染病者的染病DNA提取,进行基因组计算、基因组学计算——免费提供阿里云超算支持;

  3、科研机构对全球大规模文献分析和筛选——免费提供阿里云通用平台支持;

  4、在MD,MM,QD基础上做虚拟筛选——免费提供阿里云AI平台和云超算支持。

【编辑:叶攀】
标签